(Day 6) Goodbye Passau, Hello Wien!

我的歐洲行 Day 6 / 65  (English will be updated later….)

一早醒來彷彿可以聽見窗外細雨輕輕敲打著庭園裡草地的聲音,帕紹的寧靜對於我這個慣於城市噪音的人彷彿一種奢侈的天籟。走出Christina的房間後發現Steffi早已經醒了,她帶著我到她房間看那隻昨天一直不肯和我們親近的酷貓Balou。Steffi說他從昨晚就偷偷走進Steffi房間,直到Steffi都起床洗好澡了仍在她的床上慵懶地捲著身體賴床。我洗完澡後下樓發現迎接著我的是整桌豐盛的早餐和Steffi一家人滿臉的笑容,那種幸福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像電影裡小孩子在聖誕節的早晨發現聖誕樹下的禮物一樣開心。除了有七八種不同的火腿外(Bavarian Salami, Bologna, Bacon, Leberkäse, Blutwurst血腸),還有巴伐利亞特有的白香腸(Weißwurst)和肝腸(Liverwurst),好多種不同形狀和口味的小麵包和Pretzel。這個巴伐利亞白香腸不僅口味獨特,連做法都很講究,必須先在沸水中加熱大約十分鐘後,然後放在一個裝滿熱水的專屬器皿(有蓋的大碗公)端上桌,達到保溫的效果。Steffi一家人細心的為我解釋,並教我要怎麼樣技巧性地切開這白香腸才可以輕鬆去掉腸衣(這種白香腸的腸衣是不吃的)。當時只覺得這白香腸口味好特別,清淡爽口,口感又很滑嫩,上網一查以後發現原來成份裡除了小牛肉和煙豬肉,還以香芹,肉豆蔻,小豆蔻,蔥,薑,檸檬和洋蔥調味,再搭配專屬的甜芥末和Pretzel,真的太好吃太幸福啦。Steffi提議我們一人再做兩個小三明治帶在路上,我馬上附議,可以的話真想多帶些巴伐利亞的美味啊。外面下著綿密的細雨,我和Steffi飯後即開始準備把行李搬上她的寶貝Volvo,這必須說再見的一刻還是來了,而且絲毫沒有因為已經有所準備而減少那種離別的傷感。Steffi媽媽知道我吸引不到Balou來相送,還拿出他最愛的Leberkäse 和餅乾在樓梯口呼喊他,只可惜他還是一隻小酷貓沒有下樓給我們抱抱(又或者是他也不喜歡離情依依的場面?)。雖然在Steffi老家只有短短一天的時間,語言也不通,但是這絕對是此行最有家庭溫暖的一天;傳統的巴伐利亞的美食和啤酒,帕紹小鎮的淳樸風光,一間充滿了Steffi一家人的愛與回憶的溫暖小屋,還有Steffi爸爸媽媽對我這個陌生人的熱情,真的讓我好感謝好感動也好難忘。”Servus!” 我捨不得的說著,一邊擁抱冒著雨也送我們出門口準備等我們上車的Steffi爸爸和媽媽,拉著他們在門口拍了一張照留念,永遠珍藏他們打從心底散發出的熱情與那可愛又略帶保守的笑容。

離開帕紹之前Steffi特地帶我到一個能俯瞰多瑙河的祕密景點,小雨綿綿,卻反增添了一份朦朧美,河畔那些不同鮮明色彩的小房子,讓這個小城鎮就連下雨天仍有讓人心情明朗的魅力。正式和帕紹說掰掰,Steffi架上GPS,然後在擋風玻璃上貼上她爸爸事前為我們買好的奧地利公路通行證,我們開始約四個小時的Road trip。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總有好多說不完的話題:我提起參加free walking tour時聽見導遊說她的學生似乎無法以身為德國人而驕傲,Steffi很肯定地告訴我,她是以身為德國人為驕傲的;Steffi開著播放英文歌的頻道,等著她最喜歡”Call Me Maybe”:我們分別舉出自己喜歡的男明星,幾乎完全不同的品味讓我們很三八的說”我們一定會是很好的朋友因為完全不會搶男孩!” ;我第一次問起Steffi 以前交往的對象,分享她的愛情故事。很快地,就在我們一邊談心一邊嚼著昨天買的HariboQQ熊和Milka巧克力條的同時,維也納的路牌出現!

這維也納四天遊的住宿地點(以及之後我在布拉格,柏林,巴黎的住宿點)是我事前在溫哥華就透過Airbnb網站訂好的。這是一個一逛就會上癮的網站,被時代雜誌喻為”旅遊住宿界的eBay” 的住宿交易平台;無論你是家裡有多的空房間,甚至是沙發,或是整間公寓或房子,都可以放上這個網站出租。會選擇租別人家裡的房間而不是青年旅社的原因有幾項:第一,我大部份是一個人行動,為了讓遠在千里之外的爸爸媽媽放心,也為了我隨身攜帶的電腦相機和行李;第二,地點選擇性多了很多,價格也並不比青年旅社貴很多;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和當地的人有些文化交流。也許這是一個接近30歲的人不同於20出頭的敢衝少年的保守,也許這是一個還在嘗試著從被動孤僻個性裡走出來的膽小女生的第一步,總而言之,只能說這一路上真是太幸運都有遇到很好的host。我所選的位於維也納偏郊區的這個一樓公寓,主人是一對情侶,Carmen & Mael。Mael是個法國翻譯,精通英文法文和德文,而Carmen則是一個還在唸心理學碩士的德國女孩。抵達他們家門口時,雨是淅瀝瀝地下,我敲了敲大門卻遲遲等不到回音,於是躲回Steffi車上打電話想連絡他們,沒想到竟然是答錄機。打了兩次以後心裡覺得不妙,留了一個訊息後只好和Steffi在車上等。約莫五分鐘後,Carmen打開大門探出頭來,我們趕緊下車走過去,原來她和Mael一直以為我們訂的是星期一抵達,而我早上透過Airbnb發的訊息也因為Airbnb網站有點當機所以他們陰錯陽差也沒看見我們準備在下午3-4點到的提醒。一點小插曲幸好並沒有打壞我們的心情,我們隨著Carmen穿過大門後是一個他們的小花園,據說夏天還有人會租這個庭院搭帳篷。他們的公寓是兩層樓的單位,打開門後即是通往二樓兩個房間的樓梯,一樓的右邊是佈置的有點嬉皮風格的小客廳和書桌,書架上有好幾本法文和英文小說,地上還放著一把吉他,而左邊是獨立隔間的馬桶室,接著是小餐桌及種了花花草草的廚房,最後是淋浴室。果真如網上的相片一樣,佈置的很有格調,雖然公共空間不大,但是我們的房間反而很大,不僅放的下兩張床,還有寬裕的空間容納我和Steffi的行李箱。

我們安頓好後,簡短地和Carmen問了一下周邊環境,她熱心地指著牆上貼的地鐵圖告訴我們怎麼到市中心(因為知道停車困難所以我們都打算乘坐當地捷運和地上軌道公車(tram)),帶著可愛的微笑祝我們玩得開心。於是我和Steffi走到附近的公車站等軌道公車,坐兩站後換搭地鐵,準備往我們計畫的第一站St. Stephen’s Cathedral (Wiener Stephansdom) 斯德望主教座堂前進。維也納的地鐵車廂內充滿了藝術色彩,穿越郊區到達市區之間,窗外漸漸陰暗但晴朗的天氣讓我們感到幸運,Steffi認出她小學時跟著學校來過看過的一座不規則形的彩色建築,有些突兀但彷彿像童話書裡的這座建築讓我看傻了眼,更誇張的是Steffi告訴我那是一座焚化爐,是奧地利有名的藝術家百水先生(Hundertwasser)的作品!在我還努力壓抑著內心的興奮的同時,出了地鐵站映入眼前這一座完全不同但是卻也讓我無法移開視線的就是著名的Stephansdom,這座建於西元1160年,挑高137公尺,古老又壯觀的歌德式教堂。雖然天色已經陰暗,雖然好一部份都被圍起來整修,她的美麗著實讓人歎為觀止。因為計畫著明後天天晴再回到這裡仔細琢磨她的美,我和Steffi決定先到附近走走,一邊尋找我們的晚餐。維也納的細小的街道在夜晚的燈光下有些迷濛,我愛極了這種感覺。我們找到了Steffi爸爸再三提醒,孤獨星球也強力推薦的Figlmüller – 奧地利最有名的炸豬排餐廳,可惜門庭若市沒有訂位根本進不去,於是我們決定在附近一家也是賣奧地利料理的餐廳,先品嚐所謂“一般”的炸豬排,取得比較樣本,然後回家訂位,改天再戰Figlmüller好好分個勝負。Steffi點了炸豬排,我點了藍帶豬排,兩人還一人點了一杯紅酒助興;這奧地利炸豬排果然名不虛傳,比台灣有名的豪大大還要大,縱然美味可口,Steffi吃了一半只能投降。我的藍帶豬排還算正常大小,但是也讓我吃的好飽好飽,在歷經了四個小時的車程後這樣的美味真是令人感到幸福。

走出餐廳天色已經全黑,氣溫也下降了幾度,但是我們早就有所計畫,那就是來到維也納一定要每天去一間coffeehouse,盡情體驗這個城市著名的咖啡館文化。對於愛喝咖啡至極,從小學六年級就喜歡自己到連鎖咖啡廳的我來說這真是夢寐以求的經驗,因為地緣關係我們挑了Café Hawelka做為第一晚的咖啡屋探險地。已經有超過70年歷史的Café Hawelka 讓人一腳踏進就有回到舊時光的感覺,據說這間由一對老夫妻經營的咖啡館,是以前許多奧地利作家和藝術家很喜歡聚集的地方。老舊復古的傢具和昏黃的燈光打造了絕佳氛圍,幾面牆上有著壁畫,也有反覆貼過的文藝海報和廣告。因為到達時還不到八點,我們選了一張條紋老沙發準備好好放鬆一下。Steffi說來到維也納一定要喝Wiener Melange (“Viennese Blend”),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維也納咖啡,類似卡布奇諾的口感,裝在白色印著店名的咖啡杯裡,搭配著店裡著名的甜點Buchtein,源自波西米亞的一種內含果醬熱熱鬆軟的小麵包,我們兩個完全沈醉在咖啡香和甜甜的幸福裡。有別於其他的歐洲城市,比起Pub或酒吧,維也納的人更多喜歡晚上泡在咖啡館裡,果然一過九點店裡已經滿滿都是人。如果能住在這座城市裡,即使一杯要價將近四歐元的Melange是有些奢侈,我應該會為了能天天享受這種奢侈而更努力的賺錢,畢竟終歸一句,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IMAG0725 IMAG0724 IMAG0727

IMAG0729

IMAG0734IMAG0733 DSC_1557IMAG0736IMAG0739IMAG073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