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Eat, Drink, Love: Olympiapark & Passau

我的歐洲行 Day 5 / 65  (English will be updated later….)

旅行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這一點我很快在第五天就學到了。一早Christina 到醫院上早班之前我們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感謝著她這幾天讓我留宿之外還很照顧我關心我,她很客氣地說很高興我能來,不能和我和Steffi一起去維也納實在很遺憾,但希望我這趟歐洲旅行都能玩得很開心。按照昨晚討論好的行程加上無敵的大太陽,Steffi和我決定在動身往她父母家前去走一趟慕尼黑有名的Olympiapark 。因為起得早時間也充裕,打包好行李後我們又拿出了Christina 的麵包火腿和起士,沖上兩杯咖啡享受早晨的寧靜。我和Steffi 分享著這幾天在慕尼黑的體驗,我告訴Steffi,我覺得德國人不但有點嚴肅更專注他們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我一臉迷路樣在街頭攤開大地圖看了好久 ,好像也沒有人會注意到我或是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換做是在溫哥華,或是在台灣,一定不是這樣。Steffi 點頭同意,她說她剛到溫哥華的時候,跟另一個德國朋友只是剛踏出地鐵站在路口停駐幾秒找路標,馬上就有一個陌生人主動過來問她們說需不需要幫忙?她倆對於突如其來的熱心路人嚇了一大跳,還以為對方是心懷不軌,因為這是在德國或歐洲很不尋常的事,當時她對於這樣的北美文化也有了很大的體認。我接著說,可是當我真的開口問路或問事情的時候,又發現其實德國人也很有禮貌友善的會幫助我。是啊,Steffi 笑說只是德國人或歐洲人比較沒有像加拿大或美國人那麼主動,通常都是“mind our own business”,太熱情的陌生人只會讓人覺得是騙子或是想要賣東西的人。沒錯,事實證明當我上錯車時還是有好心的老先生會叫我,或許歐洲人都比較避暑?

就這樣我們一邊討論著文化差異一邊準備將行李搬上Steffi的車。在這裡想給未來背包客一個建議:除非萬不得已,除非你選擇全程下禢大酒店,否則千萬不要帶23公斤重的行李箱到歐洲旅行。Christina的公寓雖然蠻新的,但是它和許多歐洲的公寓一樣,都沒有電梯。。。我第一天時就接受了舉重考驗搬著我的行李箱爬上Christina的五樓小套房。哈哈,還好下山稍微比較輕鬆,來到了Steffi的後車箱前,她很不好意思地說,她沒辦法決定要帶甚麼東西所以就東抓西抓帶了很多。我一看的確有點傻眼,這位小姐竟然為了四天的維也納之行帶了三雙鞋,四本她借來的維也納旅遊書,和一個中型行李箱。

整頓好行李後我們隨即坐進被陽光曬的暖暖的車裡,開向奧林匹克公園。這座公園是為了1972的夏季奧運所建立的,坐落其中有大小體育場外,還有游泳館和290公尺高可以鳥瞰全市的Olympia Tower,是奧運後許多大型體育活動和娛樂表演的熱門場地。除了Lonely Planet 書上有推薦以外,從Google上看到它戶外極有特色的不規則型“透明天篷”式建築更是吸引人。適逢啤酒節的最後一個週末,公園裡只有幾個稀少的旅客,Steffi說這和她幾星期前在那看Coldplay演唱會的樣子真是天壤之別。我慶幸著和Steffi漫步在公園裡享受星期六早晨的陽光,迎面吹來的風倒是不小,把地上的落葉吹得沙沙作響。當我們登上Olympia Tower,這陣風更是把我們兩個吹的像瘋婆子一樣。幸好沒有吹走的是那蔚藍的天空,規劃的超美的綠樹林立的公園,有特色的奧林匹克選手村,那座很顯眼的德國代表BMW Building,以及這座乾淨整齊,沈著中彷彿帶著專注且不認輸精神的城市。噢慕尼黑,謝謝你給我這個旅程的美好開始。

於是Steffi載著我繼續上Autobahn,往她的老家Passau (帕紹) 出發。雖然德國公路上沒有限速,但是Steffi說總是有很多不懂得開車的人喜歡以不快不慢的車速在中間和內線車道變換,所以也沒辦法真的“飆車”。 從沿途的城市風景漸漸變成鄉村景色,大約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這個德國與奧地利邊境的小城市Passau:一個頗為傳統,五萬人口,位於多瑙河,因河和伊爾茨河的 “三河城”(Dreiflüssestadt or “City of Three Rivers,”)。Steffi打趣的說,我想你應該是第一個到這個小城市的亞洲人吧! 我們停在多瑙河畔邊Steffi和她的家人常報到的划船俱樂部,伸伸懶腰,呼吸新鮮空氣,欣賞這歐洲第二大河的風采。河岸兩側是一小棟一小棟彩色的鄉村德式的小房子,一一映照在發亮的藍色的多瑙河上,真的和那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一樣讓人欣喜。河岸邊也有好多顆栗子樹,掉了一地好像巧克力一樣的果實。Steffi指著河岸另一端的一座教堂,她笑著跟我說她以後想要在那裡舉行婚禮。嗯,那麼我一定會再回來這座城市,一定會來參加妳的婚禮的,我說。我們在小鎮的“市中心“又停了一下,因為這小地方的市中心就是一條約500公尺的商店街,這樣的小街格外有種親切感,街道上方掛著漂亮的彩色小旗 。因為是星期六,很多店其實都不開門,Steffi和我在一間難得有開的咖啡廳一人買了一球Gelato後在街道開始window shopping 。走到街尾是一間鵝黃色的教堂,Steffi帶著我進去看了這座古老的教堂以及裡面閃到不行的金色裝潢,和慕尼黑的教堂差別很大,又給了我不同的震撼。

時間接近傍晚,我和Steffi開往她父母親的房子,也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 我把我的大行李暫時擱在一樓,Steffi帶著我參觀她們的房子:大大的客廳牆上掛著好多Steffi和Christina小時候的照片,一座看起來有點年紀的電視和一套復古沙發,連接著一個透明玻璃房 (Sunroom) ,還有一個頗大的花園。我終於見到了Steffi家養的小灰貓Balou!從在溫哥華就聽過他的大名,不過Steffi也是走到庭院叫了好一會兒才看這隻調皮的小貓不急不徐的慢慢走來。一直都只有養狗沒有見識過貓的個性的我,總算見識到了貓咪那股有些傲慢又神祕又有靈性的態度啊。我們接著走進客廳另一端的大廚房,Steffi媽媽爐子上還準備了一鍋德式酸白菜絲,這個房子真是太溫馨可愛了。我跟著Steffi接著到了樓上房間,今晚我住的就是Christina的房間,整潔的房間還貼著一些看似有10年以上的偶像海報和一張艾菲爾鐵塔的海報。這時Steffi媽媽回來了,她為了要迎接我,買了大概10種不同的巴伐利亞式的火腿和香腸,真是讓我感動得不行。Steffi的媽媽和她一樣有著非常爽朗的笑容,她很努力地用她所知道的英文想要和我聊天,我也搬出在途中和Steffi學來的巴伐利亞式的招呼語”Servus”和她問候。沒吃中餐的Steffi和我決定先吃點她媽媽剛買回來的火腿和麵包,這些不同風味的火腿實在是難以形容的美味,配上德國黑麥麵包,我邊吃邊問Steffi 當時在溫哥華是不是很想念這個家鄉味,Steffi 猛點頭說是啊,溫哥華根本找不到這麼好吃的火腿和面包,而且超市裡的火腿種類屈指可數。 這時Steffi爸也回家了,他留著酷酷的小鬍子,也是個笑容親切的大叔,藏不住的急性子讓他回家數分鐘後馬上又自已先開車到我們今晚要去的啤酒廠。Steffi和她父母都受邀和划船俱樂部的幾個朋友聚會,我也跟著沾光。這座古老的啤酒廠位於一座教堂旁邊,沒錯,釀啤酒的始祖之一的確就是許多基督教修道院裡的僧侶,因為在以前連乾淨的飲用水都難取得的情況下所想出來的釀造方式。我隨著Steffi和她的媽媽一起開車到了這間生意非常好的啤酒廠,裡面的客人大多是自已帶點心來然後點啤酒聊天。找到了划船俱樂部的朋友後Steffi給我他們提前買好的啤酒代幣,讓我自己和服務員說“Ein Maß bitte“。哈,換來了一杯熟悉的一公升啤酒杯,我和Steffi家人以及朋友開始大口暢飲。實在不得不說,巴伐利亞的啤酒真的是世界第一,讓我這麼不愛啤酒的人都開始愛上它,想念它,甚至為了想再嚐那味道而回去!Steffi 爸爸很高興,聽說最近才學會Nokia手機(非智慧型手機)上的相機功能的他開心的幫我和Steffi合照。據說他到現在都還用我們的那張合照做他的手機桌布,真是太可愛了。他還告訴我他之前去Oktoberfest 都可以喝上個五杯,我這個連一杯都有點勉強的菜鳥真是嚇傻了。“Prost”幾次以後,這一次我真的捨不得不喝完那一杯太好喝的啤酒,終於讓它見底了!

回程的路上,Steffi爸媽一臺車,我和Steffi一臺車(註:Steffi 媽和Steffi都有要開車的準備所以她們都只喝一半啤酒一半雪碧)。順路經過超市時我們決定去為明天的Road trip買點零食(因為星期天超市都不開門)。第一次見到少說50種以上的火腿櫥櫃,還有那麼多那麼多的各式各樣的Haribo &Milka 巧克力。 因為真的太可愛了,我不得不幫喜愛藍色小精靈的姊姊買了一包Smurfs Haribo,雖然一路帶了60天真是有點傻但是還是好開心。我們兩個像小孩一樣忘情的買了好幾種零食,最後還抓了兩支我堅持要買的Haribo雪糕。結賬的小姐應該是真的很少看到亞洲人,還問了Steffi我是不是來寄宿的交換學生?哈哈,東方人在西方人眼裡最大的優勢就是看起來永遠年輕啊!回到Steffi家舒服的大沙發上我們一起含著雪糕一邊看一個有名的德國娛樂節目,雖然很high但是不勝酒力的我還是不爭氣的在沙發上睡著了,結束了這很難忘很溫馨很快樂的一天!

IMAG0708

DSC_1478 DSC_1507

DSC_1523 DSC_1495

IMAG0709

IMAG0715 DSC_1538 IMAG0720

Leave a comment